10月26-27日,2019年第五届XCTF国际联赛总决赛XCTF FINALS在重庆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开赛。由沙乐天博士指导的我校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孙心乾、姚诚、母浩文同学代表Nu1L战队荣获总成绩第一名,冠军奖金10万元;安邹翔同学代表SU战队荣获总成绩14名。该项成绩充分体现了我校信息安全学子在国际级CTF赛场上实战领域的动手能力及创新水平!

第五届XCTF联赛总决赛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主办,蓝莲花战队发起,赛宁网安总体承办。本届XCTF国际联赛历经了BCTF国际赛暨迪拜站揭幕赛、*CTF国际赛、RCTF国际赛、SCTF国内赛、De1CTF国际赛和SUCTF国内赛六场分站赛,金砖五国CyBRICS CTF国际赛以及外卡赛,共有20支国内外队伍入围总决赛,包括3支国外队伍和17支国内队伍。XCTF总决赛延用了广受好评的JAD赛制,命题团队r3kapig战队为参赛队伍带来了既有难度又有新意的挑战题目,分为解题和攻防两种类型题目。其中解题部分有超过十道高难度的题目,每道题目初始分值1000分,分值设定采取动态积分算法,实际分值将根据解题队伍数量而降低,解题部分每队最终得分将根据该队解题分基于最高解题分进行归一化计算并乘以6500分获得,即解题部分最终得分占总分比重为65%;攻防部分设置四个攻防场景环境,队伍们相互进行网络攻击和防御,攻击分以成功攻击其他队伍场景环境获取Flag的次数进行积分,每回合队伍需保证题目环境Flag未被获取才算成功防御,以每道场景环境成功防御的回合次数累计防御分,攻防部分的每队攻击最终得分以该队攻击分基于最高攻击分进行归一化计算并乘以2000分获得,防御最终得分同样以该队防御分基于最高防御分进行归一化计算并乘以1500分获得,即攻防部分攻击最终得分和防御最终得分占总分值的比例分别为20%和15%。

我院学生在2019年第五届XCTF联赛总决赛上夺冠-小绿草信息安全实验室
我院学生在2019年第五届XCTF联赛总决赛上夺冠-小绿草信息安全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