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天融信科技集团联合主办的“天融信杯”第五届(2020)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总决赛圆满落幕,我校首次参赛战队,由信息安全专业2018级和2019级学生组成的小绿草战队(队员:殷祥、曹议、汤慧敏,指导老师:张平),荣获全国二等奖(奖金5千元)。

本届赛事共设有三道赛题,小绿草战队针对第三道赛题“子集和问题”,采用随机化的BKZ算法,结合Zero-Forced技巧,求解出了前8级挑战的0/1解以及最后一轮挑战的近似解。在第三道赛题求解战队中,该战队完成的挑战级数和获得的挑战得分均位于华东赛区战队第一、全国战队第二。

全国高校数学挑战赛是面向全国高校各专业在校学生的科技类竞赛活动,旨在以挑战赛形式比较精准地发现和及早培养在数学及其交叉应用领域有特殊才能的创新型青年数学人才以满足国家发展需求。在今年的大赛中,共有来自全国6大赛区、70多所高校、200多支队伍参赛,经线上初赛、赛区选拔赛评选出52支战队入围全国总决赛(第一阶段),再经分组选手在线成果展现与专家提问、专家集中审议等环节,评选出13支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第二阶段)。最后,经过线上公开答辩、现场公开提问、专家集中审议等环节,评选出1支队伍全国特等奖(奖金2万元)、3支队伍全国一等奖(奖金1万元)、9支队伍全国二等奖(奖金5千元)。

参考网址:

http://www.cmsecc.com/xinwen/

https://mp.weixin.qq.com/s/max4p1oPYLy1wx3SASjD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