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2015年全国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信息安全主题论坛在我校物联网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论坛由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江苏省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江苏省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信息安全分中心、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江苏分中心、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同承办。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保密局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研究员,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副总工、江苏省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副主任王丽宏教授,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江苏分中心主任王鹏,我校副校长、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朱洪波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物联网信息安全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约7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这是今年6月国务院刚刚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后的第一次全国物联网信息安全主题论坛,论坛围绕互联网+行动计划和网络信息安全主题,加强学术交流与产学研协同创新,为全国物联网领域的各行各业提供一个政策研讨、形势分析、成果展示、学术争鸣、技术交流以及协同合作的公共平台。

  上午的主题报告会特邀沈昌祥研究员、朱洪波教授、王丽宏教授先后作了《做好新型信息技术发展应用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互联网+时代的物联网信息安全需求与保障》、《物联网安全发展及其安全需求》主题报告。主题报会由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江苏分中心主任王鹏主持。

  沈昌祥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建立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重大意义,以及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基本内容,并对各行各业如何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制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朱洪波副校长在报告中指出,“互联网+”时代的物联网智慧服务产业正面临空前难得的发展机遇,物联网的技术体系和产业链已初步形成,但面临着来自信息安全方面的严峻挑战。物联网的信息安全保障不仅包括面向网络的信息安全,还要更重视面向用户的信息安全。物联网信息安全保障应当逐步从“以技术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进行战略转移。同时就如何保障物联网信息安全,逐步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的国家性、全国性、面向物联网服务的信息安全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王丽宏副总工的报告从近年来我国发生的物联网安全事件为切入点,进一步阐述了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了在信息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背景之下,一定要做到互联网+到哪里,安全措施就要+到哪,并介绍了国家级网络信息安全机构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论坛的技术报告会共组织了14个专家报告,邀请中汽国际CIO姚亚平教授、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研究部高工李锐光、交通部交通科学研究院主任李斌、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谭国真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公备、华为M2M OS首席规划师黄波、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研究部副主任何跃鹰高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江苏分中心处长任光裕高工,致远软件CTO、山东交通学院副教授黄福玉博士,启明星辰集团工控安全营销总监李转琴,中科院信工所副研究员王思叶,安天实验室微电子与嵌入式安全研发中心总经理桑胜田,中科院信工所副研究员王树鹏,东南大学教授黄杰等先后作了《物联网数据自主防护》、《物联网标准化工作进展》、《我国智能交通发展及信息安全挑战》、《车联网协同式安全系统与信息安全:进展和挑战》、《物联网可信运行技术研究》、《华为开源物联网操作系统Liteos助力智能硬件开发》、《智能互联时代的工业网络安全》、《江苏分中心物联网安全下一步研究方向 由海康威视设备安全问题谈起》、《车联网的安全技术研究》、《迈向“物联网时代”的工控安全展望》、《基于物联网技术的重要物品户籍化管控系统介绍》、《物联网与智能硬件的威胁泛化》、《物联网大数据隐私问题初探》、《物联网感知层安全体系架构》的技术报告。

  在论坛的主题论坛和技术论坛结束后,举行了信息安全圆桌论坛。参会代表就物联网信息安全领域的体系框架、技术标准、行业应用等众多问题与沈昌祥院士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

  南京军区政治部、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研究部、江苏通信管理局、中科院信工所、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0余家单位代表以及我校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论坛。

全国物联网信息安全主题论坛在我校物联网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小绿草信息安全实验室

全国物联网信息安全主题论坛在我校物联网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

全国物联网信息安全主题论坛在我校物联网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小绿草信息安全实验室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全国物联网信息安全主题论坛在我校物联网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小绿草信息安全实验室
我校副校长、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朱洪波教授作主题报告

全国物联网信息安全主题论坛在我校物联网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小绿草信息安全实验室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副总工、江苏省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副主任王丽宏教授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