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2018年“领航杯”第三届江苏省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知识竞赛线下总决赛在东南大学落下帷幕。我校X1cT34m战队荣获高校组总成绩一等奖。

南邮斩获网络信息安全竞赛省赛总决赛一等奖-小绿草信息安全实验室

江苏省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知识竞赛是由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省经信委、省公安厅、省通管局联合主办,省教育信息化中心(省电教馆)承办的一项赛事,旨在推进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法律法规和知识宣传教育,全面增强广大青少年网络与信息安全意识,提升防范能力,自觉做守法好网民。

南邮斩获网络信息安全竞赛省赛总决赛一等奖-小绿草信息安全实验室

X1cT34m战队是由南京邮电大学一群对信息安全感兴趣的年轻人组成的兴趣团体,团队成员研究方向包括逆向工程、软件破解、Web安全研究、前后端开发、移动安全、密码学研究等方面,曾多次向知名互联网厂商提交过高危漏洞以及多次挖掘并公开开源软件漏洞。

此次代表X1cT34m战队出战的四位参赛选手分别是黎轲、王恕嵩、王众、王晨宇,均来自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他们斩获领航杯一等奖,是团队踏实奋进,努力付出的结果,也是指导老师沙乐天博士对学生创新能力与培养的体现,更是学校机制创新提升培养质量的体现。

小邮对X1cT34m战队成员进行了简单采访:
南邮斩获网络信息安全竞赛省赛总决赛一等奖-小绿草信息安全实验室
黎轲

比赛中攻守能力都相当卓越的黎轲,在采访中展示出独特的成熟感和稳重感。在攻防分离的赛制下,黎轲兼顾团队的攻守两端,于攻击靶机和防御靶机之间不断切换。今年领航杯的赛制和往年有所不同,需要他们在赛前提前熟悉赛制,根据赛制的调整做出相应的竞赛策略。“因为我们四个人在X1cT34m里一年多了,大家关系都非常不错,所以合作起来会很默契,遇到任何问题都会及时交流,团队意识很强。”

南邮斩获网络信息安全竞赛省赛总决赛一等奖-小绿草信息安全实验室
王晨宇

比赛中王晨宇负责的是防御端,一有情况立刻联系黎轲准备切换防御靶机。王晨宇在采访中非常健谈,同时眼神里表现出的坚毅和睿智使他更具魅力。比赛之路是艰辛的,他们不但要经常熬夜查资料,有时候一去比赛就是一周,回到学校后还需要自己抽时间把一周的课程补上,“确实有些累,但大家都坚持下来了,备赛期间每一次将难题攻克后的那种兴奋感和喜悦感就是支持我们不断前行的无限动力。”

南邮斩获网络信息安全竞赛省赛总决赛一等奖-小绿草信息安全实验室
王众

王众和王晨宇在赛中一起负责团队的防御端。踏实稳重同时内心又风趣幽默的王众在采访中谈到了许多比赛中的历程,在比赛中他们会遇到很多问题,有些在自己电脑上可以用的东西在比赛时却出现问题没法使用,因为他们在平常大小的实践过程中经历了很多类似的突发问题,所以在比赛场上即使发生了这种问题,心态也不会有太大的起伏,大家会第一时间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谈到这次比赛的过程,王众强调了合作在这次比赛中的重要作用,每个人都尽全力帮助团队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整个比赛所产生的交通和住宿费用都由学校提供,还有沙乐天老师提供的全程专业辅导,为他们创造了良好的比赛条件。他希望所有有兴趣的学弟学妹都可以追求自己的理想,在比赛中证明自己!

南邮斩获网络信息安全竞赛省赛总决赛一等奖-小绿草信息安全实验室
王恕嵩

王恕嵩大三才转来南邮,之前对南邮的学生印象是他们很厉害,并很想和他们一起合作参赛。王恕嵩在比赛中负责攻击端,寻找他方的漏洞。他已经在南邮经历了两期的比赛,“大家都很优秀,能和他们在一起比赛我很开心,我们四个合作得非常默契。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要不断努力提升自己,向前辈们看齐,为南邮争光!”

那么,竞赛是否影响学习?带着这个疑问,小邮请教了四位X1cT34m战队成员。

他们表示竞赛和学习是相辅相成的,竞赛需要一定的知识学习,同时也能帮助提高学习能力,因为每一次的比赛,都能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不断开拓创新。

“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的山峰不断攀岩,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这个团队就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尽管比赛得了一等奖,但团队成员依然不满足于此。他们用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兴趣的引领下不断前行,为自己的人生书写充实的奋斗史,为南邮留下骄人的光辉战绩,同时也为网络安全技术的进一步提升添砖加瓦。

愿每个追梦的南邮人都可以实现理想,南邮以你们为骄傲!